三家太極拳與太極導引
2019.11.1

熊衛 2005
今天練拳之後,一陣思緒,又回溯到我以前練太極拳之時,所曾經產生的疑惑,並因而尋找太極之根的歷程。
當時,對於所流行的主要幾套太極拳,繁複不同的觀念,覺得很不解;於是決定研機窮理,拋棄不同的偏見。先將陳家、郝家、楊家的拳架及其理論,剖析同、異,誠心學習。
最後歸納一個結論:三套拳架的不同及相同之處,只是一個層次的關係。於是將其精華編成太極導引十二式,加以演練。
後來又將太極導引研發出的理論與動作,回過頭來,讓它的精神回歸到三套太極拳的架勢之中,以充實其理論及動作的一貫性。

第一套拳,郝氏。其精神是起承開合。由合中寓開,開中寓合;延伸到開中寓開,合中寓合。就是無數的開合,細緻的開合,將動作連成「一」字形的延展,及尾閭前送,意念上翻,丹田漸靈活而積存強烈的內勁。

第二套拳是陳氏。由陳清平老師調整為逐步加圈,是其獨特之處。其纏絲又分為雙順雙逆(其中就是由「陰陽」延到「四象」的過程。「四象」是指太陰、太陽、少陰、少陽),及一順一逆。其意涵,正符合參同契的一段描述:由「屈伸反覆」所產生的「幽潛淪匿」,也和張三豐祖師的「無形無象難繪圖」的意境相契合,而內又含有自轉與拋物線形離心力、向心力的結合。

第三套拳是楊氏。其動作講求運勁如抽絲;以弧形及慢、勻的,綿綿不絕的,極細微的動作;其方法是「川」字形為主的架式,以強調養生的功能。

所以我創的太極導引的生命,就是這三套拳所給予的養分。

但是我生活中的運動,又回到太極拳的動作上,以楊氏為養身養心的理念。其動作有時慢到如拳經所云:「勁斷意不斷,意斷神可接」的深層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