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導引-現代人的桃花源【林懷民】
2004.9.25

林懷民 刊登時間:2004/9/25

倫敦出版的2002年七月號歐洲舞蹈雜誌說:「雲門之舞舉世無雙。它呈現獨特、成熟的編舞語言。這項亞洲舞蹈進化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威廉弗賽的法蘭克福芭蕾舞團對歐洲古典芭蕾的影響。」

事實上,舞評家提到的「中國編舞語彙」是由太極導引衍生出來的舞蹈動作。

雲門舞者接受東西方舞蹈訓練多年,但真正的突破始於熊衛老師的太極導引。

太極導引不是技術性的動作課程,而是養生怡性的動作,是對身體內在的探索,對經絡,甚至內臟的細微關照。身體不再是軀幹和四肢,而是無限大的小宇宙,連小小的關節內也自成乾坤。

舞者在熊老師的指點下,發現了呼吸,透過呼吸和自己,以及週遭的空間有了新的溝通。他們變得更敏感、更深沉、更柔軟、也更有力。

專業性的舞蹈,往往把身體當作工具來驅使,動作激烈,有時可以是酷刑,甚至受傷。

有了太極導引,舞者跟自己的身體有了親密的對話,舞蹈成為全然的享受。他們變得更健康,受傷的狀況大量減少。小傷透過導引的調適不藥而癒。

熊衛老師的太極導引是引向快樂人生的橋樑。它動作簡單,威力無窮,是忙碌緊張的現代人的桃花源。我建議每個人都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