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和養氣
2004.9.10

熊衛 刊登時間:2004/9/10

練太極拳,經過由外引內、由內而外的階段,終至內外合一。到了內外合一的時期,便應知養氣,也就是「精、神、魂、魄、意」與「心、肝、脾、肺、腎」之間的相 互關係,否則只知練而不知養,正如只知開源而不節流,效果必大打折扣。 我們觀察一個人的心情,如果他感到悲傷或驚恐,必定顯得神魂顛倒、失魂落魄,這時侯,原居於肝的魂、原附於肺的魄均已脫離住所,因此他的肝和肺都受到嚴重 傷害。

古訓道:多言傷氣、多言必失。話說多了必會耗先天的元氣,故言「傷氣」。而多言便可能無意間因話不中肯而傷害了別人,或造成禍 害。如果別人反駁你說的話,甚或有更強烈的反應,你必定心中不悅。即使你已知錯,但往往不敢或不願承認。不論是哪一種情形,心裡都不會平靜,如此神就不能 歸心了。

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如果心猿意馬,思維不集中,意志便與脾臟分離,令脾臟的功能減弱了。練拳的人需內外兼修,「外」指身 體,需將身體練出彈性和軔性;「內」指內臟,需以細緻的纏絲勁透過層層肌膚按摩內臟。內」更指內在的修養,時時做到無為篤靜,令「精、神、魂、魄、意」不 與五臟脫離,彼此相生相護。如此修練內守,久之自會中氣充沛,在身體上百病難侵,在精神上百害難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