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深入的放鬆
2005.9.19

熊衛 刊登時間:2005/9/19

一般人因缺乏運動,飲食生活又缺乏節制,因此身軀僵硬,體內累積了許多贅肉和毒素。太極導引基本功法的設計,目的就在一步步幫初學者摧毀體內的障礙。

   首先,「雙併旋轉」的旋轉動作漸漸令原本十分僵硬的身軀變得鬆柔。而隨著身軀鬆柔程度和體力的增進,練習時便由初期的高姿勢進階至中姿勢、乃至低姿勢, 後來甚至可做到身體不起,以蹲踞姿勢貼近地面旋轉。「雙併旋轉」讓身體左右運轉,活動了全身肌肉和關節,但並未深入體內。「垂直升降」則不但讓身體上下活 動,強化腿,更強調提肛、收腹、放鬆的動作,也就是丹田內轉和氣沉丹田。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丹田內轉和氣沉丹田,腹部反覆攪轉,不僅贅 肉逐漸消除,體內組織也會受到攪壓,達到按摩內臟、排除體內毒素的功效。而「孤線升降」除上下的運動之外、更加上前俯後仰的動作,進一步活動了身體兩側的 肌膚,並深達背後的命門穴、長強穴、以及脊椎部份。這是第二步的放鬆。

  在第三步的放鬆階段中,需體驗交叉的虛實。在練習「旋轉升降」 時,身體運動呈兩條無形的交叉線:由左腳趾至右手的手指、由右腳趾到左手的手指。運動時,兩條線虛實交替,由筋骨逐漸鬆透過去,而身體波浪形起伏的動作, 更有助於進一步向裡、向內、向底鬆去。直練至整個身軀內外均無障礙的境地,才算進入太極拳的門檻。

  體會徹底放鬆之後,第四步即是運氣入髓,行陰中之陰。這個階段已不止是身體的放鬆,更提升至意念的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