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與環保
2004.9.15

熊衛 刊登時間:2004/9/15

有人問我,一般人學了你所創的太極導引都很喜歡,認為對改善體質、增進健康十分有效。你個人對於目前各類氣功的神效(諸如治病、特異功能等)看法如何呢?我 答道:我對這方面的知識可以說非常淺薄,因此無從談起。況且我創太極導引並非以治病為目的,因為我不是醫生,也沒有什麼特異功能。經常有人因病來學太極導 引,我總告訴他們,有病還是要請醫生治療,我的太極導引是要防範病之未然,是治本的,一如目前所謂的環保工作。

  大自然原本是健康、充滿生命力的。但在遭受了愈來愈多的污染之後,它自清自健的功能逐漸降低,開始出現各種不正常的現象。待它完全無法以本身力量恢復功能時,便需要運用科技大力整頓,彷彿人生病時,需借助醫生的力量,才可能恢復健康一樣。

   一個人即是一個小宇宙,身體很多現象和大宇宙相互輝映。人的身體原來也有自清自健的功能,但因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生活環境等因素而遭到污染,不健康 的症狀即油然而生。我的太極導引初步階段,即是要排除沉積體內的污染,使身體恢復正常運作。首先,我以身體的動作加強身體內部運動,排出其中的毒素。我以 「丹田內轉」和「氣沉丹田」結合的翻轉力量,排除胸腹部的濁氣。練習過一段時間的人,幾乎都會有打隔或放屁的情形,這正是濁氣排出的現象;我以正面的「旋 腕轉臂」及「垂直升降」等動作,對身體做縱向的清除;我以隅式的「旋腕轉臂」及「通背雙旋」等動作,對身體做橫向的清除,最後,我以「三旋合一」的動作來 檢驗全身十四條經絡是否順暢。好比河川的環保工作一般,我除了清除 污染,疏通河道之外,還必須鞏固河岸堤防,亦即以不斷練習引體動作,增加身體的韌性。許多人在初練不久,覺得渾身病痛,以為是練了「太極導引」出了偏差。 其實這正是身體發揮「清除污染」的現象。練習「太極導引」使原本隱藏在身體裡的毛病顯現出來,若持續練習下去,便可逐漸把這毛病驅除。

  河川的環保工作完成之後,我便進一步引水入川,匯川為洋,令平緩的河水化身而為浪濤洶湧的海洋。

   在這個階段,我首先藉導氣動作之助,以後天氣培養先天炁,日積月累之下,浩瀚的海洋變形成了。而這豐厚的先天炁即好比威力十足的海浪,堪為抗敵的先遣部 隊。接著,我還必須學習「調兵遣將」的技巧,熟悉用兵的方法。因為,海水至柔,浪濤卻至剛,其力量如氣之聚散。根據此原理,我採取「剛柔相濟」之法,該用 剛的時候,我就用剛;需要柔的時候,我就用柔。若不明白這個道理,當剛而不剛,反用柔的方法,則氣應聚而不聚;應柔而不柔,反用剛的方法,則氣應散而不 散,這就如同不能掌握調兵遣將的時機,進步必不顯。再者,如果部隊沒有個駐紮之處,很容易在全國作亂;同理,氣若無所歸,在體內亂竄,也很容易出偏。因 此,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必須練習把氣疏運到氣海「丹田」,也就是實施「柔行氣,剛落點」的戰術。需要柔的時候,我使氣散全身,即令全國皆兵;需要剛的時 候,我將氣全歸於氣海,某一處有所需求,我就可將全身的氣頃刻間聚於該處,這就是爆發力的泉源。一如海洋之力量倏然集於浪頭之上,其力量是驚人的。

  如此,一個人應做好自身的環保工作,治病於未然之際,再培養強勁的生命力(氣),並依據剛柔相濟的哲理加以妥善運用。—這是我的人身環保觀,是氣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