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推手藝術化(二)
2019.10.15

熊衛
太極勁之為用,並非以強大的力來克制對方之勢,而是要以曲制直。勁之發出越是曲折,其激盪之勢就越大,只是集多方之勁迅赴而已。這勁是來自立體旋轉,不外吞吐(呼吸)、浮沉(體鬆)、左右(旋轉),以聚此多方之勁同時發,謂之曲力,或是浪勁。
推手在發勁時,所應具備之條件,如氣貫四稍、逆式呼吸,才能提放。自會陰穴處向上提,謂之開檔。皮層不下降,才能使會陰穴與百會穴上下相應。如果在發放時只是行順呼吸,則氣不能貫四梢。由於順式呼吸時,必不能使腹部丹田放鬆,就無法提檔,發放時就不易掌握提放的技巧。太極勁的發放,必將對方雙足離地而彈出,所以要在呼時,是要增加與內氣的配合。所以在練拳時,均應以逆式呼吸為主。
臨敵時要有「畏我侮敵,畏敵侮我」之心態,不可不知。制人而不制於人者,心待之要;奪人而不奪於人者,心戰之機也。以體為用,以心為主;心主靜以為裡,體主動以為表,審其表裡,知所輕重了。
在太極拳推手時有二句秘訣,就是:「你上天,我上天;你下地,我下地。」其含意:對方仰來,則尚高以引之,使其有高不可攀之感,而失去重心;對方俯來,則愈向下引,使之有如臨深淵之搖搖欲墜之感;對方進擊,則愈引愈虛,使有長不及之感;對方收時,則黏逼,使之有迫促之感。置對手如站在圓的石頭上,致不敢向前,又不敢退。但其間以貼連黏隨,不丟不頂,純以感應,以用人之勢為已勢,因其來而與來,因其往而與往,不設形象,捨己從人。如順風而呼,聲不加而快;登高而望,目不加而明力所因便也。在其來往之間,能制則制,能捨則捨;在捨己而非捨己,在從人而不盡從人。
從人而不盡從人者,因其利也;捨己而非捨己,乘其便也。因其利,意不貪;乘其便,心得自主。則捨己從人,則制人捨己,這就是推手之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