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生根
2004.9.17

熊衛 刊登時間:2004/9/17

我們形容太極拳功夫高的人,打起拳來宛若「風吹楊柳、搖曳生姿」。楊柳的枝葉是柔軟的,自可隨風飄,但正因楊柳有堅實的根,牢牢紮在地上,它才能搖曳生姿,否則受風一吹,它便會跌跌撞撞、東倒西歪了。

  練拳的人,根在腳底心的湧泉穴。拳經上說:「湧泉無根腰無主,力學垂老終無補」。由此可見湧泉穴之重要。然而,究竟如何讓湧泉穴生根?答案是靠旋轉的力量。我們練習太極導引基本功法之一的「雙併旋轉」,便是基於這個道理。

   在「雙併旋轉」中,我們將湧泉穴放空,以腳緣著地,慢慢旋轉。外旋、內旋不斷交替,久之彈性漸漸加大。練習引體功法時,我們運用這個道理,再配合身軀鬆 至腳底的力量,便可做到「腳步入土三分、身軀靈活十分」以旋腕轉臂為例,不論重心是在前足或後足,都要練到全身的力量全落到湧泉穴一點上,然後在接觸地面 時,加上旋轉的力量,才能產生反作用力,把身軀彈起。如此每一步伐均是虛實明確而且動作輕靈。如果像一般練拳的人,只靠腳跟移動步子,湧泉穴始終平置地 上,至多只能練到輕巧的地步,永遠不能產生靈活的勁道,因此「力學垂老終無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