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葉素貞】
2004.9.27

葉素貞 刊登時間:2004/9/27

習太極拳時,只察覺四肢與腰之間的互動,外型妁三合(手輿腳合、肩與胯合、肘與膝合),而習太極導引後,方知身體的空間是何其大,身體裡雖放了五臟六腑、血管、經絡….,居然還可以讓它們按摩,而不用我們的手。驚喜之餘,慢慢的注意力開始向身體內部去探索。

  初時覺得為何身體如此僵硬,細索後方知是生活的壓力、情緒、喜怒哀樂、物欲所造成,隨著峙間的流逝,一點一滴的在身體留下痕跡,把本能、自然的反應全在歲月中丟了。身體老化速度之快,全拜科技文明所賜,讓人安於一切垂手可得、速成、舒服的事物,殊不知身體要動才能活,多動才會更靈活。要如何動才能動的健康,得從引體下手,由外引內,利用肢體的旋轉,絞動到身體的深層。初期,很用心也很用力,總覺得要用力的旋轉,才能深入到身體的每一個角落,讓內臟、血管、神經皆能聽令於你,非常的辛苦,因為限於身型矮胖,年紀也大,筋骨都倒縮了,肌肉也僵硬,因而吃了不少苦,常覺得剛被十個大漢揍過,全身酸痛。一些時日下來,肌肉慢慢的柔軟,筋骨慢慢的拉長,可是還是酸痛。如此反覆,身體的盲點還是不斷增加,方知年紀愈大,愈需要讓自己身心放鬆,因為每每筋骨剛柔軟時,當下一個喜或怒或哀或樂衝擊,身體的柔軟又回復成原來的僵硬,一切又還原了。於是只有勉勵自己不斷的放下,學習如何讓心柔軟。

  如今,感覺身體的拉扯已經不在表皮,而是深層似乎有一條線在貫串,因而導氣的動作也多了。初期導氣還是停留於身體的絞動,雖有氣感,總覺少了很多東西。久而久之.才發覺原來軀體一直是漂浮在空氣中,腳雖踩在大地,卻不知向它借力,於是嘗試用腳底使勁向下踩,讓整個腿像活塞般的向地球施壓,利用其反彈力推動身體向上,向前或向後,或用腳底肌肉原地圓形運動,以腳底肌肉與地面的擠壓,造成地表的壓縮與回饋,帶動身體的轉動,如此一來,能量集中,沒有分力,再加意念往上帶,氣往下沈,方能感覺氣真正的在體內擴散、凝聚。

  感謝熊老師的心法,常常提醒我們一步一步往身體裡走、內收,時時察覺有沒有鬆,但不用拙力。就像佛家常說﹕「時時照顧這顆心,時時察覺這個我」,使我們在一舉一動間審視是否守本分,有沒有脫規矩,這是一個修身養性的法門,我會一直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