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絲勁的運動原理及其運用 (下)
2019.9.15

熊衛

其次說有關意識集中與健康的關係,太極拳業已證明為一絕佳之訓練意識集中的拳法。因人體的各項活動,依賴於大腦皮質神經細胞的興奮與抑制之調節,而動作的變化協調和平衡,則全由中樞神經系統來指揮。打太極拳時,要求精神貫注,意守丹田,不存雜念,即要心靜用意。這樣在意識的支配下,人的思想意識始終集中在動作之上,排除了大腦其他思緒的干擾,專注於指揮全身各器官系統機能的變化和協調動作,使神經系統受自我意念控制的能力增強;肌肉收縮和舒張的交替,轉換能力也隨之進展。神經系統活動過程的均衡性和靈活性,自我意念控制能力的增強,傳遞訊息的能力就愈高,正確性也愈來愈好,從而神經系統的功能,得以不斷改善。

由於意識和運動相與配合的鍛鍊方法,練拳時大腦皮質運動中樞處於興奮集中狀態,而皮質的其他區域,則處於抑制狀態,使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人體也就能快速的消除了疲勞。凡此均對某些慢性病患者尤為重要。因為大腦的充分休息,打破了疾病的病理興奮灶,增進和改善神經中樞的功能,進而使內臟器官的病變,獲得調養和改善,某些局部的病狀也就逐日減輕或消失了。所以經常打太極拳者,大腦皮質神經細胞的興奮與抑制不斷地得到調節,促進了身體各部份組織的陳代謝,因而使練習者氣血逐漸得以旺盛,精神爽朗,反應靈敏,獲得了健身和防治疾病的效果。

至於推手時,推蕩往來於攻守進退之中,能增強皮膚的反應能力,此即所謂「筋骨要鬆,皮膚要攻,骨要謂膚的反應能力的效果痛的人該如何處理」是也。

以上說明纏絲勁的運動原理及其運用之法,既符合太極之理,又能切合現代力學之理,對人體之益處也能獲得生理學的印證。至於意識集中的訓練,尤為現代社會之所亟需,太極拳正是能適應現代生活的一種拳法。大家在此練拳,暸解其理,勤練不休,自能體會於心,將功夫練到自己的身上;所謂「拳無功,一場空」旨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