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太極導引引結緣一輩子【黃淑媛】
2004.9.23

黃淑媛 刊登時間:2004/9/23

「與太極導引引結緣一輩子」。這大約是近兩三年前逐漸確定下來的想法。由於在大學時代就讀台大心理系,自此便奠定我對於自我的追尋與實現、自我價值與生存意義的探討,所以我常常會自問「有什麼是我一輩子想做的事情?」。人終其一生在情感世界中找尋終身的伴侶,在事業成就中找尋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並且於宗教裡找到信仰的依歸。不過,卻鮮少人認真地思考並規劃身體健康的一條道路。而我--何其幸運--已經確定我第一個終身事業,就是修練太極導引。

何以我如此確立這件事情?這個問題的答案必須回溯過往我學習太極導引的過程,以及在這過程中我從太極導引所得到的好處。而自民國八十一年接觸至今九十一年,大致上可分為四個階段﹕(一)驚奇與重新瞭解﹔(二)考驗與掙扎﹔(三)漸入佳境﹔(四)學習與分享。文中將詳述我各個階段的修鍊過程與心得。

(一) 驚奇與重新瞭解

  我早期會接觸到太極導引乃是因為在劇團作身體訓練的緣故。若是以我當時的年紀(約二十歲初)與智慧,壓根沒有想過要學習太極導引,或太極拳,甚至會有一種奇怪的心態和刻版印象-太極拳是老人才需要的運動和養生之道。然而,初次接觸時,一開始才做雙併旋轉約五分鐘的時間,便令我汗流浹背,全身暖和。僅僅一個簡單而緩慢的動作,竟然有如此高的運動量,這個現象讓我驚奇不已。因為我是不容易流汗的體質,所以一般運動大致上必須非常激烈或時間很長,才能讓我滿身大汗。而在練太極導引連續長達一小時半之後,整個身體非常的輕盈、舒服,並且精神也感覺十分飽滿。因為這個緣故,讓我重新對太極導引和太極拳有了新的看法,覺得這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並決定要好好地學習它。

(二) 考驗與掙扎

  從初次接觸開始學習後,我約在半年後遇到第一項考驗-即身體劇烈的酸痛。由於在二哥或蕙芬帶領動作時都以低姿勢為準,每次兩個小時的學習過程後,伴隨而來的是長達三天以上的肌肉與關節酸痛。記憶中最嚴重的情況是上下樓梯或上廁所,我都必須扶著欄杆或把手才能行動。一段時問下來,雖然還不置於受傷,但是身體的酸痛記憶卻在無形之中轉換為對太極導引的排斥與抗拒。在每次上課前,心裡無形中增加很多壓力和焦慮,甚至於有時會找藉口不去上課。

  這段痛苦掙扎的過程大約長達有一年的時間,所幸身體的能力在這種嚴格的操練過程中很快地就累積應有的體能、腿力和柔軟度,酸痛的程度因而逐漸地再降低。另一方面,身體漸漸適應膝蓋與跨骨的酸痛感,在心神上也就逐漸地放鬆,不再被那種酸痛所困擾。

(三)漸入佳境

  約在民國八十五年時,二哥帶領團員們到永建市場跟隨熊老師練太極導引。我於此時又重新開了一次眼界-原來練太極導引可以這般鬆柔、沉靜。原本在劇團是將太極導引當作是身體訓練,所以都著重在動作的要求上。在聽熊老師講解一些道理或觀念之後,我個人在練太極導引的意念也就隨之改變。當時記載在筆記本上有許多話語至今都歷歷在目,諸如「一動全身無有不動」、「納如起飛,吐如落葉」、「身禮猶如螺絲不停地旋轉、纏繞」、「浮陽不動、潛陰始流」…。

  於是,在永建市場這段時間的學習,對我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我從原本單純動作外形的模仿與反覆練習,進入到身體動作如何與觀念相結合的思考中。除了理解一些拳經上的觀念,藉由觀察與模仿熊老師的身體,我還思索動作如何才能稱做是是浮陽不動、潛陰始流?身體如何才能一動全身無有不動呢?

  這個階段在反覆的學習與不斷藉由身體實踐來思考一些觀念,我不斷地感受到太極導引帶給我的微妙之處。其妙處在於我的身體表演愈來愈細緻,每個動作與呼吸的配合自然且協調,再加以下盤的操練使得身體動作沈穩且靈活。

  此外,又過了三、四年,自己的身體逐漸地一一印證老師在課堂上或書上所說的道理和現象。諸如﹕練導引到某個階段時,身體內部會有霹靂啪啦的聲音,像是在放鞭炮一樣。那種聲音並不是因為身體受傷,而是關節、筋骨在一節一節地鬆開。在這個階段,我的各大關節處(如肩膀、膝蓋、腳踝)正一一地印證老師曾經說過的現象。這著實使得我信心大增,深信太極導引的奧妙與神奇。

(四)學習與分享

  約在三年前,我至中壢就讀研究所,由於課業過於繁忙,一度中斷太極導引的練習近半年。當時身體的狀況非常糟糕,持續近半年的蕁麻疹不說,每逢流行性感冒,我必定要向醫生報到,印象中的健保卡大概已經用到E卡。曾經一度加入學校的太極拳社,但總覺得與之前所學的方向差異甚多而作罷。直到得知熊老師在台北藝術大學任教,連續兩年的時間,我自中壢開車到藝術大學跟隨老師學習太極導引。

  或許是老天給予的機緣吧!原本學習的心態僅僅放在表演的精進,因為一度失去身體的健康,讓我得以從「健康、養生」上的角度體會到太極導引的好處。更因為如此使得我希望能夠有機會把太極導引推廣到一般人的身上,尤其是我所關心的人們,讓他們得以追求終身的身體健康。熊老師藉由讓我擔任課堂助教的工作,進一步地讓我有機會嘗試去帶領、講解太極導引的動作。

  目前拜老師引薦在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太極導引」,由助教的角色轉而變為教練的角色,心裡因而百味雜陳、亦喜亦憂。所憂之一乃源於深感「師父引進門,修練在個人」,太極導引的道理看似簡單,然而其變化奧妙無窮,至此必須要靠自己去修習、體會。二來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總覺得還有很多道理未能領悟,此刻要當老師之際,深感所學不足以為用。所喜的是自己的心態得以再度歸零,有了一個新的面向繼續向老師、師兄、師姐虛心學習。

  練功心得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的功課,太極導引更是活到老,打到老。最後,除了上述陳述自己在追求身體健康、拳術精進的過程外,也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幫忙推廣太極導引,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能夠瞭解並感受它帶給身體、帶給人生的各種好處。

【太極導引的學習經歷】

  - 81年於【方圓劇場】所舉辦的肢體與表演訓練工作坊中初次接觸太極導引。當時的授課老師為王榮裕先生。
  - 83年10月加入【金枝演社】,由王榮裕與游蕙芬教授太極導引。
  - 85年經王榮裕的引介,到木柵永建市場向熊衛老師修習太極導引。
  - 88年【金枝演社】延聘陳清嚴老師,教授陳氏太極拳(小架)三個月。
  - 89年至9l年於臺北藝術大學向熊衛老師修習太極導引、定步推手、活步推手、採列肘靠、散手,並於90年開始擔任課程的助教。
  - 90年7月 ~ 9月由熊衛老師的引薦,於中影文化城擔任太極導引的課程助教三個月。
  - 90年12月開始,再度向陳清嚴師兄修習陳氏太極拳(小架)半年。
  - 9l年3月 ~ 5月於【金枝演社】的團訓課程教授太極導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