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抱元守一」
2007.3.24

熊衛老師 刊登時間:2007/3/4

大綱:
1.恬淡生活,建立太極導引根基。
2.提昇內在的修為,精氣神合一,無為而無不為,不動不靜,不方不圓。
3.心念不靜,就不易放鬆;勞而多慾,元氣虧損。
4.落實「抱元守一」,即增加了動靜的功能,自可防範腦神經衰弱之症。

各位同好:
年已過,新年新氣象,恭賀大家又多了一年的經歷累積,必然會創造一個身心更健康的一年。因而我也將我的想像空間,添加點新的思維。這思維就是我們進一步更重視我們在生活中恬淡化,而將太極導引建立一個根基。因為根基穩固,方能步步前進;技巧純熟,方能度人。
雖 然在外表的體形上,漸漸不要過分重視運動量,而是在心神上提昇內在的修為。在這無形的思維中,雖然外層似乎感覺不到有什麼進步,實際上它已漸次轉化為精氣 神合一的內涵,所謂「道常無為而無不為」的高層次哲理中。「不動不靜,不方不圓」,如果專在外形的動態上下功夫,會不自覺中形成一顆浮躁的心態;如果專在 「靜」字上下功夫,就如張三丰祖師所云「靜坐孤修氣轉枯」。
如果練功的觀念不作調整,永久執著外在的呼吸,而內在的心意,就不容易放鬆,而專向外 發洩。七情六慾,勞心勞力,無形中使身體內的元氣,漸漸虧損。對這種現象,應該警惕。究其原因,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似乎缺少了一個「靜」字。一日二 十四小時,自我要求:我的「身體」必須休息,是很容易做到的;但要求「心」的休息,卻沒有片刻的安靜。「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而 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長期在這種煎熬下,宜乎腦神經系統日日在虧損而不自覺。因而我提出點意見:將太極導引之導氣方向,增加些動靜的功 能,就是更要落實「抱元守一」。呂祖云:「動靜知宗祖,無事更尋誰」,去多練習,多體悟,自可防範腦神經衰弱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