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林老師及其舞台設計者、舞者們
2004.9.16

熊衛 刊登時間:2004/9/16

你們此次的成就是不能以言語描述,只能說辛苦了!

   因而寫下這段文字作為對你們的祝賀,希望你們更上一層樓。我的想法是在舞動時必須是以旋轉的動作,旋轉的幅度則隨你的層次而提高。所以其幅度愈深,其激 盪之勢就愈大,才能使你的身軀靈敏。當你動作快時,瞬間即可表現雷霆萬鈞之勢的自然反應。平時,運轉時,你必須多讓四梢旋轉(指手指、腳趾)逐漸延伸每一 經絡、每一細胞。當進入「勁斷意不斷,意斷神可接」之妙境時,你才能感覺到周身一家,一動無有不動,其旋轉時有如螺絲形,運於肌膚之上,平時若能常練習此 勁,則一與人接觸,自然此勁行於肌膚之上,有人我相參的感覺。

  如何才能達到這種層次?必須全身放鬆,到虛,到無。虛無的境界,其現象有如遠程促時,激發生浪如大海然,故稱之為浪勁、內勁。在這種過程中是自然的、平常的〝,不是強為的,但必須執著並鍥而不捨,以求其虛、無、空。

   但這其中卻有「空而不空」、「不空而空」,就是老子所謂﹕「虛而不屈,動而愈出」,虛而不屈就是「不空而空」﹔動而愈出就是「空而不空」。因而悟到你潛 在的能量形成是「不知其備而已蓄,不意其至而已達」的自然境界。要到這種虛無的境界,應如何依序去執行?必須先由骨節、骨絡做導引,又達到更深層的骨髓, 這種細微的按摩必然產生聲響,先有其聲,到聲無其聲,只有沉寂,這種現象有間斷,間斷後會再出現,學理所謂高原。其中有大引、小引,這就是遠程促時的戰略 觀念。譬如飛機劃破夭空而激起的風潮,又如大海船隻加速行駛,這種虛空,其力量是無限的,莫可測的。所謂天下之力有二,莫大於聚,莫測於虛也。

  你在表演時,你就不要想到我是在表演,我只是在遨遊於天地之間,毫無拘束,隨念發揮,無形、無跡、無人、無我,既舞蹈又養心。這不就是近乎道了?所謂「大道不跡,大藝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