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修心養氣
2005.9.17

一個人的修心養氣,固然先要從正心、誠意下功夫,然而如何落實到這種內修的境界,即孟子之所謂「吾善養吾浩然之氣」,而且要「直養而無害」。直養就是自然,但僅能「善養」,而不能累積涵潤,則如在銀行每天儲存一百元,但你每天多用超過一百元,也就是你的消耗超出了內養,則這種修心養氣,對身體的健康,得不到自然內養之功效。所以善養,而更貴在能積,所謂「積健為雄」是也。

也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修心養氣,同是一型養氣的內涵,其心態又有內、外很大的差異。舉例加以描述:

試觀一個勇敢的人,與一個鬥狠的人,似乎是同一類型吧,但如從其心態去分析,勇敢的人其氣壯,所謂正義,雖千萬人吾往矣;而鬥狠的人其氣戾,所謂乖戾,其心態卻是自私的。

又如一個精明的人,與一個刻薄的人,從其氣質上分心,精明的人其氣「朗」,刻薄的人其氣「酸」,其心態亦是自私的。又如一個吝嗇的人,與一個廉儉的人很類似。但廉儉的人其氣「和」,吝嗇的人其氣「澀」。是則不可於外表皮相分之,而應從心氣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