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太極導引進階動作及其意義
2005.10.19

熊衛老師 刊登時間:2006/10/19

太極導引的進階,有些動作要加強深一層的思維,最明顯的就是「鬆」。其過程不是你說鬆就鬆,或是你暗自加些強為,或強拉之,就能鬆。要體悟到這種鬆,不到自鬆時,雖說已鬆,究竟未鬆;要無意之意的鬆,才是真鬆。量變到質變的鬆,才是鬆。今舉出幾點以增加對鬆的認識。
以 旋腕轉臂的動作來說,曾經已屢次的強調,旋臂必須延伸到前面的鎖骨,及反面的肩胛骨,其內已包括你的乳房。表面看來已相當層次的鬆,今天要解釋的,是全面 具體的鬆,是要加強延伸到兩側的少陽經穴處,將腰隙的空間來擴深。當你內旋時,由屈肘到舒指的動作,內含有深層的虛實。當你旋轉而上,必須帶動你的乳房, 使其成為平面直線,沒有外凸的現象。因為你的右手上升時,已成為螺絲形的螺絲線,右肩胛的深處,已與左腰隙的深處,成為一垂直的螺旋桿。左手向上時亦同。 這種外形根本看不到,而在內卻已旋轉到乳房深層的中心點,自然氣血流暢而舒適,然非一蹴可幾。
這些鬆如流體的意涵,有些形容及描述,雖然抽象,但 實質是可達的。今再加強它的思維方向,就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要統一的的統一,又要不統一的統一;要多樣的分立,又要統一的分立;要一中有多,又要多中 有一,要規則的規則,又要規則的不規則;要剛中有柔,又要柔中有剛;要自然的自然,又要自然的不自然;要可橫豎顛倒,又可立坐臥挺;要奇正相生,又要奇正 相剋;要內部的能量,如萬馬奔騰(混然一氣,六虛流暢),又要靜如止水(氤氳的蒸發);要慢到極點,又要快到極致。
以上均賴泥丸之神來統一,又要授權分立。
想一想,這是個怎樣的身體?
你的學問再好,讀盡古今中外的的書,不能以自身、心去應驗,無益也。
你的學歷再高,知識再豐富,不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無益也。
全身的放鬆,才能悟到黏著點的轉化,才是勁的作用。這也就是每處有每處的虛實,處處總此一虛實。
練 習太極導引,必須要去領悟到用意念的導引。也就是將肢體的延伸,要潛加自己的心意,絕不能假借他人來硬拗強拉;否則不但沒有效果,還常引發傷害。因為他人 來強拉,不會投入自己的心念,則不能將氧氣帶進到深層的筋絡,以及微血管內的細胞組織──這不可謂之太極。太極拳之精華處,強調由淺而深,達到以意練意, 以氣練氣的層次;否則不可謂之太極,因為不能導氣到陰中之陰。這種導氣純屬自己的心意,別人是不能代替的。靠自己漸次導引,進程輕重適度,自然可避免傷 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