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舞者的內與外
2005.10.17

熊衛老師 刊登時間:2006/10/17

外體之形,「形」猶物也。一個物體,有左有右,有上有下,有前有後,有曲有直,而受之支撐者,重心也。重心不失,然後左、右、上、下、前、後、曲、直,不失於偏,安於位也,氣沉丹田也,鬆也。
外體有態,「態」姿之變也、轉之、運之、退之、讓之、迫之、奔趨之、騰挪之、旋腕之、坐腕之、突掌之、舒指之,拉弓之等,而系之託之者,亦重心也,重心不 失,然後轉、運、進、退、讓、迫、旋腕、坐腕、突掌、舒指、拉弓、奔趨、騰挪,不失於浮,安於變也,不偏不浮,不失其據,蓋支撐全體者。胯也、足也、腰 也、脊也、上自百會,中經腰胯,下及湧泉,中線直垂,無有偏倚,是謂中心,亦重心之所系也,在因機運勢,雖有橫豎顛倒,立坐臥艇前俯後仰,奇正相生,迴旋 倚側,攢躍皆中,千變萬化,難繪其形。而中心偏倚,停均勻不失偏重,此謂之重心不失也,重心不失,則不失其據,不失其據,則盤薄者勢亦駿,飄忽者勢亦圓, 剛者越剛,柔者越柔。
舞者,有治其外,而不修其內,此偏慶之道,偏重之求,非所以為全也。外體者,動作之來也。術者,心之始也。得來者,須求其本。從始者,當溯其終。則內心之 相宜論然。修內之道治心之旨也,心為君,一心可以支百事,齋萬物,百心不可更一事,虛無應變,動靜適時,此心之所妙也,此所謂天下之道根也。萬物得根者 生,百事得根者成,是以得外體,猶不能捨內象者,根之所在也。
治心之道,在乎貞一,貞之意為定,定則不妄,一之義為專,專則不渙,定則能靜,靜則能安,安則能慮,慮則能得,故於外體一動一法,皆思其守之所以守,攻之 所以攻,重心之所以安,發之所主。氣如何馭之?神如何調之?內勁沛然暢達,專則誠,誠則信,信則堅決,堅決則能宰。能宰者,役萬體,猶驅一肢,運萬法如用 一法。
譬如善書法者,(行書)於字布白揖讓之道,貞慮所得,振筆直書,意所欲者,筆自舒卷縱橫,腕指相輔,不必著意,此專誠能宰,筆合於心耳,止於書法,舞蹈亦然,實則心藝表裡,皆作偶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