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纏絲勁在推手中之運用
2020.4.15

熊衛

陳氏太極拳所強調的精神象徵—-纏絲勁。纏絲勁所強調的特質,是有如螺絲的形狀旋轉。這旋轉的半徑,同時具備了向上、向下兩種彈性。在推手中,兩人相對搭手時,對手如伸直手臂向你襲擊,而你能運用螺絲形的動作,隨著來擊的力量,習慣性的自然旋轉,就能很輕易的化解其來勢。這就是太極拳中所謂「掤」勁的原理。
如果你的手臂亦如對方,直來直往,使力迎擊,則對手會本能地閃躲,不讓你接觸到他,這是自然的反應。假如你改以純鬆柔的方式接近他,所謂「出手不見手,手到不能走」,則對方直覺到毫無敵意的鬆柔,心態自然不會緊張,沒有驚懼,就不會躲閃你的來勢,你就很容易運用纏絲勁黏住對手,讓他無法閃躲。黏住,跟上,好像以漆黏在硬物上,物自不能躲閃。對方如欲躲閃擺脫,則繼以纏絲法,纏繞其肱,好像蜘蛛以絲纏蠅,又好像已上好的螺絲,想硬拔去不易。
所以,未黏住則已,如既已黏住,則以纏絲法,捻住其肱,當纏而繞之,沾之、連之、黏之、隨之;令其進不能進,進則前入坑坎(這是使用離心力引其落空);退也不能退,退則恐我乘勢搏擊,所以也不敢硬要離去。這是纏絲勁到太極推手中最高層次的妙訣。
到了這層次,敵人怎樣來,我就怎麼應,不假思索,自然有法,時措咸宜,不勉而中。而不下一番死功夫,是不能達到此境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