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各家太極拳之長
2004.9.20

熊衛 刊登時間:2004/9/20

振葉尋根,集思廣益。

   由於我在練拳的過程中,嘗試過楊家、郝家、陳家等派太極拳,因而經常有學生問到﹕都是太極拳,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派別呢?所謂楊家、陳家有什麼異同之處? 而郝家又與楊家、陳家有什麼不同?我認為三者都是從武當張三丰祖師遺著【太極拳論】、山左王宗岳先生所著【十三勢行功心解】及【十三勢總歌訣】等內容發揮 出來的。其理論都離不開這些經典,但是在動作架式的外在形勢及強調的重點上略有不同。

  例如,有的將動靜開合、勁之落點明顯表達出來﹔ 有些則是外形不顯,而以無形的暗勁隱藏在內﹔有的柔中寓剛﹔有的僅是單純主柔。如陳家螺旋幅度較大,小動作較多,著重纏絲勁﹔而與楊家動作呈弧形,幅度較 小,小動作較少的抽絲勁不同。陳家在練法上,先慢後快、快慢相間,這又與一般均勻的練法不同。陳家強調要丹田內轉(腹部弧形旋轉),與氣沈丹田(橫膈肌上 下活動)相互配合二這又與單純的氣沈丹田不同。

  在虛實方面,陳家在練習時有先後程序的分別,首先是大虛大實,而後小虛小賞,最後則是有虛實不見虛實,這又與一般的練拳練了多少年,還是停留在大虛大實,著重於腿的虛實,而沒有提升到腰的虛實,再提升到有虛實不見虛實的程度不同。

   再談郝家,郝家則是每一架式均須明顯的將起承開合分得清楚,兩膝著力有內向之意,兩腿如一條腿,能分虛實謂之裹襠,這與楊家的兩腿與肩同寬不同。郝家兩 股用力臀部前送,小腹有上翻之勢,逗又與一般的僅注意舒指,臀部平面前進不同。郝家練習時總是配合呼吸之大開大合,與一般的呼吸自然又大大不同。郝家身法 強調護肫、裹襠,不能護肫、裹襠,則豎尾無力,身便無主宰又與楊家的棚履擠按之形態不同。這些異同之點,僅是我個人的觀感,實在的內在的東西尚待進一步的 探討。

  由於親身體會過各家之長,我現在教學生時,總勉勵他們要虛心。推手時,絕不可有抗拒之意,要如毛草一般的自然鬆﹕在心理上,戒絕好強、好勝的心。單獨練拳時,也要體驗到,功夫、內勁都要從虛無中來。

   以前我在研練三家太極拳時,經常有所困惑,甚至覺得三家所云若有矛盾,現在總算理出一點頭緒來,就是其形有異,其理同歸。在練拳的過程中,我總是是想到 兩句話,「意氣君來骨肉臣」、「意氣均來骨肉沈」。久練的過程中,動作招式,自然有些變化。而對內在的周流六虛也體驗到這是氣的描述,慢慢動作中,就有著 自然流動的現象,假如我還要刻意維持固定的動作,那些虛無的感覺就又消失了,這種道理的深奧,真不可測。

  現在我認為練太極拳,最好先 從陳家開始,因為陳家重視纏絲勁,而纏經勁非常徹底、細緻,對摧毀原有的硬力也最為有效。待已鬆透了,下盤基礎打好了,再來練楊家比較適宣,這也是逐漸轉 為以氣為主、走弧線,其內勁漸漸隱藏在無形中了,入靜的層次也高了。假如一開始就練楊家,則不易明瞭纏絲勁之細緻,因為楊家僅談及抽絲勁走弧線,就不容易 導氣走臟腑,這是我的體驗,願與修習者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