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心生根
2018.12.16

熊衛

腳踝能像手臂一樣靈活,全身才能放鬆。各部份韌性增加,分攤全身的重量,彷彿一個球體,圓形的,平衡的,這個球體若動起 ,則全身自然就會放鬆了。

我們平常僅說「以腰為軸」,但身軀長久放鬆,鬆透後,任何小部位,均可為中軸。

若身軀內外都鬆了,鬆透了,鬆如流體,只要意念在何處,就可以何處為中軸。這軸,就是根。

拳經有所謂「湧泉無根腰無主,力學垂老終無補」二句,一般練拳的認為是重要關鍵。經長期操練實做,我認為拳經所云是高層次的現象,卻未提到如何使湧泉生根的方法。今天不妨探討一番:

湧泉穴因為要承擔全身的重量,所以不容易放鬆。試想,手臂所以能放鬆,就因為不需要承擔身軀的重量。假如足部能像手臂一樣靈活,全身才能放鬆。試著坐下來以手旋踝,使腳踝的軟骨組織韌性不斷增加,使全身各處均能分攤全身的重量,彷彿一個球體,圓形的,平衡的,這個球體若動起來,則全身自然就放鬆了。陰氣減少,陽氣增加,身心自然就健康了。

假如我們的身軀,變為活動的,圓形的,可分散身體的重量,自然使所有關節中的軟骨細胞,都成為圓的形狀,不論有形、無形的,都如此。一般人言談間,也透落著玄機。例如說「手腕不錯」;玩政治的,就說「你政治手腕不錯」;做生意的,就說你「生意手腕不錯」,卻從沒聽誰說過「你腳踝不錯!」所以我認為經常以手旋腳踝,走路、爬山,就會輕鬆多了。

我們練太極導引,從淺的肌膚層,延伸到深層肌理,纏絲自然也就細密,圈圈自然增多。我們平常僅說「以腰為中軸」,但身軀長久放鬆後,鬆透後,任何一個小部位,均可為中軸。因為人體具有生命,而靈活無比。

如果僅是以車軸來比擬,完全無法表達這種靈活度。它只是旋轉的運用,車輪只是旋轉,僅以中心點為軸───如果將身軀內外都鬆了,鬆透了,鬆如流體,只要意念在何處,就可以何處為中軸。

這種圓轉無已,說穿了,就是氣的運用;這個圓心中軸,就是根。

 

出處:太極導引年刊〈創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