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節食也能瘦
2020.1.15

  陳力平、張華倫二位醫師,授我一個題為「不節食,也能瘦」的著作,要我寫一篇敘。
  我閱讀其內涵,感覺兩位醫師用了很深的心思,綜合了每一個角度,均能深入幽微之處,以證明「不節食,也能瘦」的道理,深為感動。
  用藥以醫病。醫病者,即復其初也。我在這方面的了解,由於不是專業,所知道的非常淺謭。
  我只能就我所創的「太極導引」,所累積的一些理念,並經歷了許多實證,認為「不節食,也能瘦」是很自然的,也是必然的現象。
  要深研這個題目的旨意,首先要從運動著手。「太極導引」的理論基礎,要明白了解運動的動作,必是「由外引內」,然後延伸到「由內而外」,所產生的幽潛淪匿。而這幽潛淪匿的深意,是在無形無影中進行的。更直接的說,是意練意,以氣練氣,其中變化無窮,而使體內形成了真空狀態,則自然體內不容有一點肥胖的因子存在其中。肥胖絕不是由多增進食物而來的,往往是不喜歡運動,而長久在身軀內的經穴中,累積了濁氣所形成的。或是雖有運動,但只是直來直往的外層的動作。
  太極導引是根本沒有節食或不節食的問題。由於深層的呼吸,及深層的纏絲、抽絲,所影響到脾胃的消化,這都是自然融化形成,是不同層次的絞轉程序。其纏絲絞轉,如以旋腕、坐腕,旋腕、突掌(含勞宮、少府的穴位),旋腕、舒指(要延伸到中指的心包經的末梢),再配以身軀的丹田內轉,與氣沉丹田,必使黃庭穴達到真空。也就是上下不隔,一氣混然流行,使濁氣(脂肪、乳酸等)在身軀內無立足之點,更能使原來累積已超過平衡的濁氣,亦融化為清淨的氣感。
  陳力平醫師曾對太極導引用心過,且已有了深厚的基礎,已與他的醫術結合運用,自然加強了「不節食,也能瘦」的具體結論,以推己及人,而造福人群。是為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