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導引簡介

太極導引簡介 熊衛

「太極導引」是適合現代人的運動與保健法。其脫源於中國傳統道家太極觀念中「陰陽更生」的旋轉原理,擷取太極拳的動作精華,配合養生功法中以「後天之氣」培養「先天之炁」的導引方式,運用「圓」的無限運轉可能,而設計出的最大、最深的人體運動量,以求達到通體鬆柔、氣機鼓盪、柔中寓剛、極柔極剛的境界。

十二式「太極導引」分為「引體」與「導氣」兩大部分。前者在使人體九大關節--肩、肘、腕(手部三關);腰、脊、頸(身軀三關);胯、膝、踝(足部三關),透過無限的旋轉扭絞,由外而內,由淺而深,逐步絞緊鬆弛,並配合丹田內轉、氣沉丹田的纏絞作用,使人體從右指尖到左腳尖,從左指尖到右腳尖成為貫串、穿透的兩條交叉線,以致一動無有不動,一轉無有不轉,無所滯礙、無可牽制,成為一個通體旋轉的整體,並在呼吸吐納的交互配合下,使身軀內臟得到微妙的自我按摩,一旋腕,力道就到腰胯;一轉踝,內氣即到指尖,而致整體感覺就是「風吹楊柳,生機盎然」,使人體達到內外調和,綿綿不絕的創造意境。

「導氣」六式則在深、長、綿、勻的呼吸吐納中,配合肢體、筋骨的鬆透舒展,使氣息流注全身。不但縱向、橫向的氣機得以擴張,氣血並得深入腰隙。而脊柱腰頸因為修習者的延伸、拉動,更可增加它的彈性與韌性。這種通身經絡的養氣練法,通常都會引發氣機,產生氣動。如果修習者能以「無為」心境,使氣自然運行,即有助於經絡氣脈的通暢與健旺,達到身心調和,預防疾病的奇妙效果。因此,「太極導引」是以導氣配合引體,來改變現代生活中僵硬,呆滯的緊張用力方式,培養出鬆柔、彈性的剛強內勁,以達到內外合一、身心再造的圓融理想。

古人練拳,十年養氣,十年練功,不可存有一曝十寒,即修即成的倖進心理。「太極導引」講究的是紮紮實實的吃苦流汗,酸楚鍛鍊的基本功夫,惟有如此,才能體會苦盡甘來,脫胎換骨的深層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