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導引之太極球
2019.6.15

熊衛

《太極導引進階》一書,有一段描述球體按摩的演練過程。出版後,過了一段時間,醞釀出一種新的思維:有必要延伸到第二類球體按摩。
因為長期練習太極導引之後,漸漸發現一些變化的現象:整體過程,由神經系統,逐漸到中層的經絡系統,再進一步者,到了臟腑系統。當到第三層臟腑系統的運化後,已深入到包括骨髓在內。骨髓部份是指,舒筋活節到接骨兜榫,以及骨節移位。且骨節與骨節之間隙、韌帶,其骨質、韌性不斷提高後,又發現到體內有些微妙的變化。例如:深層細微的骨質在變化,骨節移位的幅度變化,呼吸量的深淺在變化,精神狀態的變化,發聲音量在變化,深層的肌肉也在變化,似乎百骸都在變化!
其重點因素,在運動時,意識中不加任何「強為」的動作。
經過這個過程,從肌膚層漸漸變化,變化得如同棉花般的鬆柔。鬆柔入裡,內部又含有剛質的特性,且能從整個身軀分散到更微細的區域。亦即既可整體,又可分開為無數的點。每一點,都含有韌性、彈性;每一點都有「勁」。
有關太極拳的論述,也有形容這些現象。身上每一點,都能轉化彼勁,所謂「渾身是手」;無需軀動全體,局部自給自足,姑名之「本地風光」。這地步最難,最難!為什麼?因為練習者,從來沒有從鬆到虛的過程。通常只到經絡層,也不易再進一步去求更鬆的層次,體悟到深層的哲理。於是就不易達到既可整體,又可局部成點的境域。
如果身軀沒有鬆如流體,鬆如棉花般的現象,就無緣體會到「剛柔無跡可尋,方圓無形可見」的境界。
其最要處,就是一心而已。
二號球體,是為「一心」而設。
其製造過程和一般球質不一樣。它和人體的剛柔相濟。到這階段,球體隨人,可達心柔則柔 ,心剛則剛的層次。內層有韌性的剛,可承受任何角度,隨心所欲。與人推手,即使默契再好,宛如一體,畢竟二心;人體與球體則無此弊————合而為一,施與受都以一心為主。對整個身軀的內和外,均能達到恰如其度的按摩作用,不靠他人來推動調整,完全靠自己的意志,隨心而已。
它的功效,猶如動作極慢,可刺激體內的生命力,微血管的伸張,軀體的放鬆,就不易導致血壓升高的現象。各內臟隨身體與球體,相互變化,就其經絡的韌性不斷提高,心肝脾肺腎均能有適當的按摩。人體、球體相互追逐、摩盪,舒暢無阻。
如果兩顆心,就是借他人之助而按摩,不是太重,就是太輕,甚至受傷,難以恰到好處。不借外來的力量,靠本身培養一種優質的能量,達到自然的放鬆。自然的鬆,又可產生內氣的諧震的現象。這都是經過較長時間的練習太極導引而產生的功能。
同時也要注意:如果沒有練過太極導引,即貿然下手,也可能產生不適的現象。所以提出幾點禁忌如下:
1. 嚴重的體質疏鬆者。
2. 嚴重的脊柱側彎者。
3. 背部的傷口未癒合者。
太極球體相對注意事項,須與醫師或運動教練討論者如下:
1. 脊椎受過傷或開過刀者。
2. 脊椎不正者。
3. 正在背痛者。
4.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
5. 暈眩患者。
6. 腦血管病變者。
7.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