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練拳架後,還要練推手?
2019.2.15

熊衛

大綱:

1.推手純熟,會自然的反應而化解意外,避免驚慌失措。
2.知己靠拳架,知彼靠推手。推手運用「沾連黏隨」的技巧,測知人勁的來龍去脈,是求「懂勁」的過程。
3.與人推手,要以「捨己從人」為前提,「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4.只練拳架而不練推手,難免受辱。平時練推手就是練拳架,練拳架就是練推手。

學生問我為什麼練拳架後,還要練推手?

我們有時與人搭手,或遇有突如其來的意外,推手純熟後,會不自主的自然的反應而化解,也會幫你泰然處之,胸有成竹而不會驚慌失惜。

古人常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研究推手的用意所在,就是知己之後能知彼。知己的功夫從拳架而來;知彼,靠推手來訓練。通過推手,能運用「沾連黏隨」的技功,測知人勁的來龍去脈。這是求「懂勁」的過程。

與人推手,要以「捨己從人」為前提,不使稍有「由己」。因為「由己」是主觀的,不符合客觀的條件,從而頂、匾、丟、抗的病態叢生,所以必須從人。從人則能適應客觀條件的變化,所謂「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經由緩急應隨,就可探知對方勁路的趨向和強弱。這就是知彼的功夫。

所以練拳架和推手交替,可以達到知己知彼的功夫。

曾經有一位太極拳老師,到陳家溝練習場參觀。人家請他演練拳架,拳架練得非常好;再問問手,一動手,此人竟不能還擊,結果受盡污辱而去。

所以練拳架同時也要練推手。

平時練推手就是練拳架,練拳架就是練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