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國際舞蹈日 上海戲劇舞蹈學院學生的太極導引學習心得 其二
2019.1.15

(鄭淑姬老師受邀教授太極導引)
王子嘉:
在學習中,鄭老師特別強調了兩點:第一,活在當下,可以說是專注,這也是雲門舞者之所以能夠成為雲門舞者最重要的條件之一。第二,感受身體中的氣,在太極導引中有好多的動作並非為動而動,而是以氣帶之,四肢隨動,這不單單是訓練肌肉,更是疏筋通穴,且能感受身體內部的強大能量,而想要達到這點,就必須進入之前所說的第一點–活在當下。

學習了這個課程後,我個人最大的一個感觸是中國終於有了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訓練體系,儘管它並不能解決舞者肢體上的一切問題。就像芭蕾基訓是主修外的,而太極導引是主修內的,看起來是修身,其實更多是修心。現在的一切都很浮躁,尤其是年輕人們,急於求成,其實跳舞跟做人一樣,人浮躁了,舞就會浮躁,觀眾看了也會浮躁。所以當代極其需要一種訓練方式,一種能使人靜下來的方式,時時刻刻感受著活在當下,感受沉澱,感受無為之樂,而這一訓練方式就是–太極導引!

出處: 太極導引年刊 第肆號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