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導引心得【吳慶宗】
2004.9.22

吳慶宗 刊登時間:2004/9/22

我是在公司的社團活動中接觸到「太極導引」,也是第一次聽到 熊衛老師的大名,心中無限的崇仰激動。在初學的幾堂課程中,心裡一直有很大的疑惑,因很多的動作根本不可能做到,有太多強迫性的肢體動作,是瀕臨脫臼的臨界點,真怕關節脫臼、肌肉拉傷。

  正當想放棄時,來了一對老夫妻,看他們做「跌岔升降」時的輕鬆、俐落,大概練很多年了罷。中場休息時詢問之下,方知老夫妻年已七十歲,練導引約一年。是如何練成的呢?老先生說:『放鬆、勤練而已。』

  心想老夫妻年長我25歲,都能練到如此輕而易舉的程度,我為何不能呢?

  心裡受到激勵作用,得空時捧著「練氣養生入門 太極導引」,及上課時觀摩老師一些細微的肢體動作,一直反覆琢磨、印證、回想、摸索 . . .。終於理出我想要的,也是最適合我需求的動作。反覆練習、體會,心想只要練成這些動作,那其他再困難的動作應該都可迎刃而解,而進入「虛靈」的無障礙空間。那就是『雙併旋轉、垂直升降』。

  然而觀察週遭同學,絕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雙併旋轉」和「垂直升降」的奧妙好處。看似越簡單,受用越是無窮盡。 熊老師常說:只要單一動作做到「執一而鍥,歷階而趨」的境界時,其他功法只要稍加學習便能融會貫通。但在練習過程中既累且苦,那種關節和肌腱撕裂、酸麻的痛苦,不是一般人想像所能體會、忍受,只有親身體驗過才能感受那個滋味。可是痛苦歸痛苦,淬練過後,那身心的感受更是值得。

  在練習的過程中,不只身體的感受,更包含了心靈的領悟。在快、慢週而復始的律動中,使體內的氣息翻騰攪動、上下浮沉如處大海中,那種身、心、靈的變化,不是文字、語言能表達出來。只有自己下工夫苦練,才能領悟「人的潛能是無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