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錄 002 太極導引的進階思維與體悟
2017.6.5

太極導引的進階思維與體悟

熊衛  老師  2004/7/24

 

一、引體進階之思維

 

不論導氣、引體,令人感覺似乎最難,其實最容易。雖然已有些論述,尚不容易瞭解,這是心理與執行的層次有關。今天重複說明引體的進階思維。

我曾經論述有三個層次:第一是神經系統,其二是筋絡系統,其三是臟腑系統。到了臟腑系統階段,也就是其功已行陰中之陰了。但是一般學員所練,多數只在神經系統外圍下功夫,或是強有力的去練習,也有些躁動的方式去練習,所以練一段時間後,以為引體不過爾爾,就放棄了,再回頭是不大容易。如果加強這層次進階之思維,就必須默默去深思。

深思什麼?諸如拳經有些描述,如強調要「用意不用力」,「勁斷意不斷,意斷神可接」,「虛為實之基,實為虛之驗;至虛而含至實,至無而含至有」,……這些都是練太極拳的心法。如果你不從這些心法去實踐力行,僅在肢體上用功,忽略了這些思維上的論述,就很難有進一步的發展。所謂「主之者心,輔之者意,行之者覺」,果能深悟這些道理,不問收穫,只是鍥而不捨的執行,去力求放鬆,鬆到底,鬆到透。由量變到質變,由神經系統鬆到中層的筋絡系統,到這時段,你才漸體認經過放鬆的過程,真正感受到了潛氣在體內流暢舒適。經過這些流程後,自然有些會心之處。

在另一層次的思維,所謂「不睹不聞」,你的心身才會放鬆以求其虛無;再從內心去修為,以「存誠去妄」,你的心自然落實。但你要先去求虛,求虛才能落實。所謂「內剛外柔」:因「內剛」則敢於行事,「外柔」自然能應物。

這進階的思維,必須從引體於鬆,融入你平常的生活中。

 

二、導氣進階之思維

 

當你在導氣練呼與吸時,不必著意於吸多久或呼多久,而是要讓它自然去平衡。當你第一次想要盡量吸提較久,但不一定要呼同一時間之久;或許少一點,或分段縮短呼,讓它自然去平衡。當你自然呼吸平衡後,有時又會出現不自主的深深的一吸,或又一次深長的呼,其中間有些微妙的過程,也是自然的過程。讓你去深探其中的道理,也就是先依自然的規律,而又漸次脫離這自然的律動。這就是真正的自然。因為你的呼吸量漸漸在加強。這種現象,帶有些不自然的自然,又有自然的不自然。如此循環,在不自覺增加呼吸量。這是無意於求進步,而是自然不覺的進步。你的肺部及微血管在無形中全面都在擴張,你終會感覺體內晴空萬里。這是真空的現象,自然無比舒暢。

如果更從加強飲食管理,以少飲食,去漸漸養成不貪飲食的習性,你自會感受到飲食多則氣逆的經驗:百脈漸收閉。百脈閉則氣阻塞不行;氣不行,自然就生病了。所以要不斷去思悟,導氣也是一層深一層的進步的過程。如果你只是以平時自然的呼吸,不加以意念導進,則將始終停滯在窄小的空間,如此氧氣就不容易進入你的微血管,補給內層細胞了。

 

三、導引合一,運轉真空反大虛的體悟

 

導氣、引體進階之思維,已做了一次膚淺的心得描述,現在我不揣淺陋,再談談我的想法及體悟。

我已將導氣引體合而為一。導氣就是引體,引體就是導氣。

我又將所經歷過三個階段性的層次,即神經系統、筋絡系統、臟腑系統,合而為一。由於經過引體的層次,已將外形的體轉化為流體;原來以動作來導引,現在以「盪盪然若虛」來導引,也就是以意念來導引了。

為什麼到這階段才能行意念導引?因為導氣的過程,由於丹田內轉、氣沉丹田的動作,已使腹部、胸部到後面的大椎骨,所積存的廢料轉化,內部的空間不斷的擴張,已成真空的狀態了;而在外圍的骨節,九大關節以及深層的骨骼,均一一鬆透了;要什麼,有什麼的條件均已完成。僅憑意念導引,就可達到真空妙有的感受了。這時候你的內涵就如一個小宇宙了。上乾下坤,就是上天下地仿日月,自強不息的運用氣的能量,形成混然一氣,感而遂通的深層境界了。所謂「神穆穆,貌皇皇,氣象混淪」,也如張三丰祖師所描述的:「無根樹,花正無,無象無形難繪圖,無名姓,卻聽呼,鍛鍊真空反大無。」這些理念只要執一鍥而不捨,自然可達到較高層的身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