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虛實
2004.9.23

熊衛 刊登時間:2004/9/23

由大虛大實,而小虛小實,入有虛實不見虛實。

   太極拳最重要的是分清虛實,能分清虛實,就可以減少疲勞。早年我對虛實不大瞭解,總是在足部的三七之比上下功夫,後來才發現虛實是全面的、整體的、細緻 的、多式多樣的,而且要循序的練習,不可本末倒置,也不可固定在三七之比的觀念上,否則不能提高虛實的層次,就算苦練良久,還是不會有什麼進步。

  分虛實大約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足部的分虛實﹔第二階段,是手部的分虛實﹔第三個階段,是手與足交叉的分虛實﹕甚至可以說,有虛實不見虛實,因為這時期的虛實,已經是整個身軀鬆透無礙了。

   在第一階段時期,由於身體內部原本就是僵硬的,不易掌握不隨意肌的活動,所以必須從足部開始,也就是重心左右變換在兩足之間三分之一的範圍內,由較大的 開展逐漸隨鬆的程度而縮小,也就是自胯逐漸擴及到腰部的深處、前面膀胱處,使中部的不隨意肌逐漸靈活,使左右中間的距離慢慢接近,也就是將虛實由足部調整 到腰的部位,讓足部的虛實練習慢慢帶動身體的放鬆。

  第二階段,是手與手分虛實,左手實則右手虛,右手實則左手虛。這時期,手部只能活 動到肩的關節為止,尚不能鬆及鎖骨及肩胛骨,更談不上交叉的虛實,所以只能練習由肩逐步延伸到鎖骨及肩胛骨,再進一步延至命門。等到手部已能擴及到中心點 的丹田與命門之間,而足部也能從胯逐步擴大到前面膀胱內、後面的腰隙深處,也就是上部與下部都能放鬆及於中央點後,才能進入第三階段的虛實--手與足的虛 實。

  在第三階段手與足的虛實中,左足與右手、右足與左手連成交叉的兩條線交替旋轉,其形狀正如槍膛裡的來福線一樣,又如一個圈圈套著 另一個圈圈向前推進,然後才是「三旋合一」的整個身軀一動無有不動了。此時動的泉源以中丹田為中心,一波一波向周圍擴散,使整個身體如流體般的鼓盪。

  因此,我們練太極拳,應隨時間及進程而變,在內部未鬆,由外引內的時期,講究大虛大實;當內部有動盪之勢時,再進入小虛小實;待先天氣動,即可由內而外,漸而進入有虛實不見虛實,然後才能體會到「心在技在,以心作相,內有虛實,外不見虛實」的境界。